123排行榜,探索世界,了解各类奇异学识!

杜聿明晚年回忆 不敢公开上报淮海战役作战方案(国防部有内鬼)

时间:2023-05-26

国共双方进行了四年内战,最终以共产党领导的解放军胜利而告终

TIPS:本文共有 1738 个字,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。

抗日战争结束之后,关于我国未来的走向全国各界人士都在观望,这时占据主动权的蒋介石单方面撕毁双十协定,发动内战。国共双方进行了四年内战,最终以共产党领导的解放军胜利而告终。

四年内战中,有无数次经典战役至今仍被人们称赞,其中最突出的还当属战略决战阶段的三大战役。今天我们要讲的就是三大战役中淮海战役期间,发生的一件鲜为人知的故事。

杜聿明制定的策略

解放军之所以在短短四年时间转守为攻最终夺取整个中国,除了共产党优秀的领导之外,还和国民党内部的迂腐有很大关系。但凡事总会有例外,在国民党中,杜聿明就是少见的很有战略头脑的一个将领。

淮海战役爆发前,杜聿明就对淮海地区的双方兵力做出了准确的判断,可是蒋介石并没有采纳他的意见。因此,杜聿明战败被俘之后多次想自杀,经过多年的改造,他终于释然。特赦后的杜聿明还曾经讲起过淮海战役的往事,其中他最初制定的战略让我军众多将领都为之折服。

1948年之后,随着我军日渐壮大,以徐州为中心的国军主力开始担忧,他们摸不准我军何时会发起进攻。在这种情况下,为扭转劣势,杜聿明开始分析战局,他认为华东野战军虽然已经打下了济南,但是兵力还比不上徐州的国军主力,国军还有能力对华野发起进攻,唯一让他担心的就是一旦主动进攻华野,那么中野很可能进攻徐州。

经过深思熟虑之后,杜聿明制定出了一个大概的对敌策略。首先就是收缩徐州兵力,找机会对华野一部发动出其不意的战争,尽量做到全歼。而地点就是鲁西南一带,这里距离徐州近,随时可以派出增援。

接下来就是让华中的国军主力拖住中野,如果中野向华东挺近,那么就要派出兵力拦截,不让华野与中野汇合。最后就是在攻破华野一部之后引诱华野主力过来,对其发动全面进攻,尽最大努力收复济南。

说实话,杜聿明的策略几近完美,如果这个计划能够执行,那么淮海战役我军不一定能赢。可就在这时,东北战场国军连连失利,蒋介石急了,他临阵换将让杜聿明前往东北收拾残局,徐州战场交给了刘峙。刘峙这个人毫无指挥天赋,徐州现场在他的领导下陷入停滞,这也给了华野修整时间。

识破内部间谍

到了1948年10月,东北国军败局已定,蒋介石指挥杜聿明带领剩下的士兵撤退。而徐州战场,蒋介石制定了一个计划,将所有的徐州国军主力共60万大军集结在一起,与华野决战。这个计划和杜聿明制定的相差甚远,本来很好的主动局面生生被拖成被动防守。

本来蒋介石要让杜聿明再次前往徐州指挥,可是杜聿明借口处理东北残局推辞了。杜聿明晚年回忆说,之所以不愿意去徐州,主要还是蒋介石制定的计划漏洞太多,他不想兵败后被蒋介石推出来背锅。

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他怀疑郭汝瑰是内鬼。当时郭汝瑰是国民党国防部作战厅厅长,他曾经在1928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,不过后来和党断了联系,直到解放战争期间才又恢复联系,之后为我党提供了大量的机密情报。

杜聿明虽然对郭汝瑰有了怀疑,但是却没有实质证据。他认为蒋介石的计划早已经被郭汝瑰泄露给了解放军,对手对自己知根知底,连作战计划都知道,这仗还怎么打。

杜聿明兵败被俘

收拾完东北的残局之后,杜聿明也没有了借口推脱,只能回南京复命后再次前往徐州战场。这时黄百韬兵团已经被围困在了碾庄,他回到徐州之后,刘峙高兴坏了,急忙把现在徐州局势报告给了杜聿明,请他拿主意。

杜聿明深知不能被华野牵着鼻走,他还是之前的思路,千万不能让华野中野汇合,必须要将这两支部队分开。他计划让黄百韬的部队在碾庄继续坚守十天时间,同时派出徐州主力,去攻打中野部队,打败中野之后紧接着进攻华野,为黄百韬部队解围。

他的这个计划摆明了就是要放弃徐州,刘峙听的是目瞪口呆。杜聿明深知这个计划的危险性,蒋介石不可能同意,即便违抗军令取得了胜利自己也不会有好结果。于是他提出了第二个计划,那就是派足够的兵力守卫徐州,剩下的主力前去支援黄百韬。

这个计划上报之后很快得到了蒋介石的批准,而郭汝瑰也将国军计划传给了我军,至此,国军失去了扭转徐州败局的唯一机会。

结语:

不得不说,杜聿明虽然在政治上站在蒋介石一边,是一个十分不理智的举措,但是他在军事上的天赋国军内部众多将领很少有人能与之匹敌。特赦后他讲出曾经自己制定的计划后,中野一些将领才知道淮海战役上发生过这么一回事,纷纷表示还好蒋介石没有听杜聿明的,不然淮海战役还不知道要打多久。

我们转型不易,新知识内容立足于正能量、实用,觉得《杜聿明晚年回忆 不敢公开上报淮海战役作战方案(国防部有内鬼)》对你有帮助,请留言收藏!

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,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。
网友评论
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网站立场。
相关阅读
胡琏“狮子吞蚂蚁”战术首用得逞 蒋介石大赏(但再用却惨败)

胡琏“狮子吞蚂蚁”战术首用得逞 蒋介石大赏(但再用却惨败)

...野陈毅、粟裕等多次失利,这在三野战史上较为罕见。但淮海战役中,胡琏任副司令的第12兵团在双堆集几乎被全歼。胡琏负伤,在几名警卫人员的背负下,侥幸逃脱。金门战役后,胡琏多次出任金门防卫部司令。1958年冬,胡琏...

2023-06-20 #历史趣闻

杜聿明20万大军弹尽粮绝 粟裕却给他们送食物(事后发现真高明)

杜聿明20万大军弹尽粮绝 粟裕却给他们送食物(事后发现真高明)

...国元勋粟裕大将,便是这样雄心与仁心兼备的绝世战将。淮海战役,是三大战役中规模最大、消灭敌人最多的战役。在这场战役中,华野和中野密切配合,连续歼灭包围并歼灭黄百韬、黄维、杜聿明三大集团。而战役的主要指挥...

2023-09-13 #历史趣闻

十大将军结局("二战"十大名将最终结局如何)

十大将军结局("二战"十大名将最终结局如何)

...后被蒋介石任命为东北保安司令,与林彪大军争夺东北。淮海战役中被俘。经过改造,脱胎换骨,1959年被公安部第一批特赦。后成为全国政协委员,晚年致力于海峡两岸的统一。1978年当选为第五届全国人大代表、全国政协第五...

2023-09-17 #知识

金门战役 粟裕要山东船工南下(不用福建船工 叶飞未听铸成大错)

金门战役 粟裕要山东船工南下(不用福建船工 叶飞未听铸成大错)

...。船主说:你再讲也没有用!反正船是开不动了。”淮海战役的胜利是老百姓用小推车推出来的,这一点没有人会比亲历过战役的十兵团这几个军体会更深。但是到了金门战役,这最重要的一点,却很遗憾地被忽视了。战立...

2023-02-03 #历史趣闻

白崇禧提出一和谈方案 林彪断然拒绝(数月后白崇禧所部灰飞烟灭)

白崇禧提出一和谈方案 林彪断然拒绝(数月后白崇禧所部灰飞烟灭)

...,又遭到白崇禧从中作梗,一再暗加掣肘,使计划落空。淮海战役是关系国民党的存亡的殊死决战,当时我军的兵力已经用尽,蒋介石也无兵可调,白崇禧集团的兵力若能及时加入,或许可以扭转战局,即便不能取胜,国民党精...

2023-08-11 #历史趣闻

华野老资格有多少 为何总有人反对粟裕(离开陈毅 粟裕不打仗吗)

华野老资格有多少 为何总有人反对粟裕(离开陈毅 粟裕不打仗吗)

...陈毅在一起指挥时要多。比如苏中七战七捷、豫东战役、淮海战役、济南战役、渡江战役、上海战役等等。比如在豫东战役发起时,中央军委介于陈毅在山东的失利,曾发电“陈毅不参加指挥”。淮海战役从向中央建议到计划发...

2023-01-07 #历史趣闻

新中国成立十大将军排行榜 新中国的十大元帅(十大将军是哪些)

新中国成立十大将军排行榜 新中国的十大元帅(十大将军是哪些)

...名战役。1948年兼任中原野战军第一副司令员,参与指挥淮海战役。1949年4月指挥渡江战役、上海战役。建国后,任华东军区司令员兼上海市市长,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。1954年任国务院副总理。1958年兼任外交部部长。罗荣...

2023-07-01 #休闲

十大元帅生平(十大元帅和十大将军的生平事迹)

十大元帅生平(十大元帅和十大将军的生平事迹)

...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。协助毛泽东组织指挥了辽沈战役、淮海战役、平津战役三大战役,随后又和毛泽东一起发出向全国进军的命令,指挥人民解放军渡过长江,为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,夺取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...

2023-08-29 #讨论